王若虚

“秘密”的魅力不在于是否知晓,在于是否存在


我理解的“秘密”有三重理解,一种是海面下的冰山,是他人不知道的事物或者信息,这是很多故事的“悬念”设置的前提基础;二是转瞬一逝的念头、想法,脑海中的某个声音,与你平时的言行举止看似十万八千里,无法开口告诉别人甚至诉诸文字,所谓一念善恶,风平浪静;第三种秘密,即不是秘密的秘密,假如一个人的“秘密”被多人知晓,但众人不让ta知道大家已经知道这个秘密,那么“秘密”究竟属于谁?又或者,ta开始怀疑这个“秘密”是否真的没人知道,想问不敢问,那就是薛定谔的秘密,而众人面对ta的试探,可能就是一种表演性质的“秘密”。

 

点评:【子夜旦未央】

喜欢这篇文章的构思,作者很有想法,而且用上了“帽子戏法”的手段,鸟类的伏笔也埋得很好,最后的落款也是经典手法。美中不足的是没有解释为什么这只八哥这么特殊,有这么“宏大”的野心——可以参考《猩球崛起》系列对“凯撒”的设定。总之,未来可期。

评论(2)

热度(4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